西安市应邀参加世界城地组织“全球地方妇女行动月”系列会议

2021年3月15日,为期两周的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5届会议正式开幕,世界城地组织在此框架下组织了“全球地方妇女行动月”系列会议。3月17日和22日,西安市应邀参加“地方女性主义领导力:以关怀为核心”和“代际公平:男女同责”两场视频会议,聚焦女性和具有女性主义思想的领导人在社会转型、维护公平和可持续社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呼吁国际社会关注性别平等和代际公平之间的密切联系,倡导对女性的生存和生活环境给予更多支持和关怀。

世界城地组织秘书长艾米莉亚·赛兹主持会议。西班牙巴塞罗那市市长艾达·科劳、荷兰奥斯市市长沃宾·格劳德曼斯等13名城市市长,与联合国妇女署领导与治理部部长萨宾·弗雷泽、墨西哥城代际公平论坛秘书长扬纳里特·摩根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在线参会。来自世界各地的女性领导人在会上分享经验和做法,从地方和国际组织两个层面讨论如何保障女性权益、促进女性参与决策和为女性发声,并探讨减少妇女负担、杜绝家庭暴力和提升男性参与代际公平比例的可行措施。西安市外办副主任李晓燕、西安市妇联党总支副书记张晴、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王秦代表我市参会。

张晴表示,此次会议很有意义。一方面拓宽了国际视野与合作渠道,增强了妇女工作的国际交流;另一方面,通过与国际组织和世界各国城市间的互学互鉴,极大地增强了对我市和我国妇女工作的自信,更加感受到我市妇女工作取得的突出成就。

王秦表示,在1995年北京“第四次妇女问题世界会议”后,在《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的引导下,中国妇女参选参政的比例不断增加,尊重和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法治观念日益增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联防联动机制也不断完善,本次会议也让她更加明显地体会到中国在妇女工作取得的斐然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