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远市长参加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地方和区域政府日”视频会议



7月10日晚,世界城地组织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框架下举行“地方和区域政府日”网络视频会议,围绕“疫情之下地方政府的加速变革”主题进行探讨。中国西安市市长、荷兰海牙市市长、土耳其科尼亚市市长、加拿大基奇纳市市长、菲律宾伊里加市市长、瑞典萨拉市市长、乌拉圭蒙德维的亚市市长、西班牙埃斯普卢格斯市市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行动联盟主任等15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世界城地组织联合主席、西安市市长李明远在会议上发言,分享了西安的经验做法,与世界城地组织及联合国相关机构人士交流意见。

李明远市长介绍,疫情之下西安市和其他城市一样,为疫情防控做出了艰苦努力,也付出了很大代价。目前境外输入病例均得到有效救治,西安疫情已经得到全面有效的控制。面对疫情,西安及时提供了有效、公平的公共医疗服务,在全市范围内设立发热门诊46个,实行患者分诊,进行严格筛查,防止医院内部感染,确保了医护人员身体健康和医疗体系良好运转;及时提供了有效公平的基本生活保障,加强食品、蔬菜、药物等基本生活物资保障,向市场投放政府储备蔬菜,为困难群众发放保障金、救助金;及时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通过税费减免、金融支持、本岗补贴等措施减轻企业负担,同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确保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李明远市长建议,世界城地组织应积极发挥作用,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和机构的合作,建立各城市之间通畅的联络机制,及时分享疫情防控诊疗经验、药物研发等关键信息,及时交流地方政府在疫情防控中的治理经验。西安市愿积极分享抗疫中的经验和做法,也愿意为各成员城市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将持续不断加强与各成员城市的合作与交流,共同应对疫情带来的威胁和挑战。

2012年6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决定,成立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以应对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新挑战和新问题。2013年,外交部部长王毅出席了论坛首次会议。本届论坛于7月7日至16日通过线上会议形式举行,世界城地组织在该论坛框架下举办了“地方和区域政府日”“地方和区域政府论坛”等活动。世界城地组织联合主席、李明远市长应邀在“地方和区域政府日”活动中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