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应邀参加世界城地组织能力和制度建设工作组年会


2020年6月17日,应世界城地组织邀请,我市参加了世界城地组织能力和制度建设工作组年会。会议由荷兰城市联盟主任彼得·奈普和加拿大城市联盟执行主任塞巴斯蒂安·哈梅尔共同主持,世界城地组织、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和非洲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世界大都市协会、荷兰城市联盟、加拿大城市联盟、法国城市联盟、菲律宾城市联盟、南非地方政府联盟、巴塞罗那市政府、喀山市政府、德班市政府等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本届会议分为两个部分,在会议第一部分中,彼得·奈普介绍了能力和制度建设工作组的最新活动和优先事项。世界城地组织秘书长艾米莉亚·赛兹介绍了工作组在世界城地组织中的作用。她表示工作组是一个技术平台,致力于推动地方政府的能力建设和地方政府间的合作。塞巴斯蒂安·哈梅尔讲述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主要挑战等。在分组会议环节,参会嘉宾分六个小组分别讨论了疫情对弱势群体的影响,国际援助,国际合作项目,提振地方经济、提升城市复原力、国际基金方案等议题。


西安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秘书长曹燕萍作为西安市代表,在提振地方经济分会上用法语做了精彩发言。她分享了疫情给地方经济带来的挑战以及我市的应对措施。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西安及时推进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餐饮业和旅游业复苏回暖,落实减税降费缴措施,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全力稳定就业。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我市倡导国际合作,与国际友好城市互帮互助,团结一致,共克难关。西安将进一步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据了解,自2020年3月新冠状病毒在全球蔓延以来,世界城地组织号召全球会员城市参加网上经验交流会,分享地方城市治理经验,凝聚抗击疫情的全球共识。我市先后参加了世界城地组织举办的视频会议19次,发言7次。对外展现了联合主席城市积极履职的国际形象,宣传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