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应邀参加世界城地组织罗马线上执行局会议


2020年5月27日至29日,世界城地组织召开了罗马线上执行局会议。会议由世界城地组织主席、摩洛哥阿尔荷塞马市市长穆罕默德·邦德拉博士主持,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麦姆娜·莫哈末·谢里夫,联合国副秘书长法布里齐奥·霍克希尔德、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中国北京、西安、广州,意大利罗马,德国柏林,西班牙巴塞罗那,伊朗德兰,蒙古国乌兰巴托,哥伦比亚波哥大等执行局成员市长及国际组织代表共计400余人参会。 西安市是世界城地组织联合主席城市,受李明远市长委托,市委外办主任强盛代表我市参加本届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加强市长、部长对话:执行巴黎气候协定,联合国成立75周年地方和区域政府全球磋商机制以及后疫情时代世界城地组织的工作计划和策略等。

会议期间,联合国副秘书长麦姆娜·莫哈末·谢里夫指出,2020年正值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一直以来联合国大力支持世界城地组织的工作,号召世界城地组织和联合国人居署、世界卫生组织之间通力合作,关注弱势群体,联合各地方政府积极应对疫情,用绿色的方式恢复经济,让世界更加公平,更加可持续。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在致辞中提到,新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了全球上百个国家,城市是抗击疫情的前线和第一道防线,世界卫生组织感谢市长们的辛勤工作和付出。各地市长们在发挥领导力的同时,应加强城市间合作,并做好应对疫情对经济、民生造成的冲击,地方政府同时应关注环境保护,改变经济发展方式。


西安市作为世界城地组织联合主席城市,首先赞赏了世界城地组织组织秘书处对线上学习经验分享会顺利开展做出的努力。其次,为落实《2030年全球议程》第4项目标,依托本地丰富的教育资源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西安着眼年轻人的未来,号召在西安建立世界城地组织青年教育与对话中心,加速可持续发展目标等全球议程的本地化,建立全球层面地方政府间关于青年教育与对话的合作机制。最后,强调文化作为可持续发展的第四支柱,能拉近城市间的距离,弱化分歧,鼓励和团结青年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据悉,西安已入选世界城地组织地方行动港项目和文化委员会“七个重点”项目,并参与起草世界城地组织文化领域《罗马宪章》。自3月中旬以来,西安市积极参加世界城地组织的各项活动,分享中国城市地方治理经验,在世界舞台上生动展现了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精神面貌;作为世界城地组织联合主席城市号召会员城市加强合作,关注弱势群体和妇女儿童权益,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