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本地企业生产优势 开拓国际防疫销售市场

——西安市召开防疫物资生产及销售座谈会

3月25日,受市政府委托,市外办牵头组织召开了防疫物资生产及销售座谈会。30多家西安生产企业、医疗产品销售公司、国际货运公司,以及美国陕西商会、华和国际集团、新丝路国际交流促进会等多家外侨团体、国际社团、协会等参加座谈。

(会议现场)

本地企业生产体系完备。据不完全统计,西安有50余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能自主生产医用口罩、N95口罩、专业防护服、防护镜、核酸试剂及检测设备、额温枪、智能测温机器人和负压救护车等十余种产品,涉及上百个型号。如高新区的金磁纳米生物技术公司和经开区的天隆科技公司,能同时生产分子检测和抗体检测两种不同试剂,日产量达15万份。泰豪红外科技公司、中建健乐智能机器人公司等不仅生产测温仪、额温枪,还开发出远红外测温和消毒杀菌机器人设备。另外,岳达生物科技公司、省市中医医院等研发的中医药防疫产品,也在疫情防治中深受市场欢迎。

(泰豪红外科技测温系统)

(岳达生物科技产品)

(金磁纳米生物技术公司核酸检测试剂)

西安防疫产品科技含量高。省青联委员、西安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西大华特董事长王鹏介绍说,在省市政府支持下,2000年西安蓝港数字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高新区成立。该公司依托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技术力量支持,重点研发高端医疗器械设备。国内负压救护车的行业标准就起源于蓝港公司,获得十余项国内外专利,先后应用于抗击SARS和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此外,公司研发的各类防疫疫苗、消杀产品等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介绍说,天隆科技成立于1997年,是国内基因检测、分子诊断领域的创新领导者之一,多年来坚持以市场为先导、科技研发为基础,目前拥有PCR技术、基因芯片技术、测序技术等几大技术平台,获得了50余个医疗器械CFDA注册证、5个CE认证、5个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在应对2009年陕西甲型H1N1流感、2013年人感染H7N9禽流感、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2015年韩国爆发中东呼吸道综合征(MERS)和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西安企业生产的负压救护车)

(西大华特的消毒杀菌产品多次获奖)

(天隆科技的全自动核酸工作站)

政府积极提供服务保障。近期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相关部门紧紧围绕境外疫情输入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和十项重点工作,着力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市工信局及时出台防疫生产奖补政策,市商务局优化证件办理程序,市外办、市贸促会、市工商联等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利用自身海外联络优势,通过使领馆、国际友城、海外华人社团、国际商会等收集整理国际疫情形势和防疫物资的需求情况,及时反馈给企业。这次座谈会,就是市政府应对国外疫情发展,将各部门收集到的海外产品需求信息和本地企业供给能力结合起来,为西安企业走出去服务,同时也为深化国际防疫合作搭建平台。

通过座谈讨论,与会代表达成了共识,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方向:一是对各企业的生产产品进行分类梳理,拟定项目清单;二是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协助企业完善出口所需要的各项认证手续;三是外侨部门主动联系,了解各个国家的实际需求,推介适合的企业和产品,将外事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开拓海外市场。

(外侨社团代表发言)

(企业代表发言)

西安市部分防疫企业及产品

企业名称

产品种类

西安铭邦服饰有限责任公司

医用防护服,隔离衣

西安宏昌洗涤有限公司

84消毒液

西安泰豪红外科技有限公司

智能红外体温筛查设备、双光测温热像仪、医用红外热像仪

凡高实业有限公司

医用隔离眼罩

西安金磁纳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核酸检测及抗体检测试剂

陕西中建建乐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

消毒清洁机器人、防疫消杀机器人、防疫服务机器人、中央空调管道消毒清理机器人

陕西泽纳药业有限公司

75%酒精、抗菌洗手液等消毒液

陕西岳达天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免洗抑菌凝胶 口腔抑菌喷雾

陕西远光生物创新材料有限公司

医用隔离护目镜、医用隔离面罩

陕西远光高科技有限公司

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

国药控股西安有限公司

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额温枪

西安优露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表面消毒液,免洗消毒洗手液

陕西嘉益蓝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75%酒精免洗消毒洗手凝胶、84消毒液、负压式救护车等

西安博瓦工业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

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

陕西正为环境检测有限公司

公共场所卫生检测、洁净室检测、环境检测,还可开展企业办理卫生许可证和环评手续的一些评价业务。

西安泰金工业电化学技术有限公司

次氯酸钠发生器、二氧化氯发生器、除氯气、MMO钛阳极、电催化氧化杀菌消毒方案、

陕西益康龄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一次性使用口罩(民用)

西安凯普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潮州)

核酸检测试剂、核酸提取仪

陕西正晟康源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75%酒精、消毒液、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

陕西久益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速洁芬次氯酸消毒液(可提供原液,经过1:15稀释后使用)

江苏天邦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防护服,各种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