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知道丨西安为何能当选世界级“主席城市”?

北京时间11月16日凌晨,备受瞩目的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第六届世界大会(UCLG)在南非德班闭幕。西安作为中国和亚太区唯一代表,成功当选世界城地组织联合主席城市,市长李明远当选世界城地组织联合主席。

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第六届世界大会闭幕式现场。(来源:西安日报)

什么是世界城地组织?

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UCLG)(简称“世界城地组织”)于2004年5月在法国巴黎成立,秘书处设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是当今最大的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国际组织,该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是全体会员代表大会,管理机构是世界理事会和执行局。主席团作为领导机构,成员包括:主席1名、联合主席5-6名、司库1名,均为地方政府或地方政府协会的最高行政领导。

世界城地组织在140个国家拥有会员,其中会员城市1000余个,该组织下设9个地区分会:非洲区、亚太区、欧洲区、欧亚区、中东及西亚区、拉丁美洲区、北美区、区域论坛和世界大都市协会。

亚太区是世界城地组织里最大的区域部门,是联合国认可的最大的地方政府协会,囊括7000多个地方政府。世界城地组织辐射了全球一半人口,他们为37.6亿人发声。区域内有着例如中国、印度、印尼等经济快速发展的国家。自2004年成立以来,亚太区一直在为地方政府努力,帮助其进步,代表亚太地区城市和地方政府,在区域乃至全球平台,表达强有力的共同呼声。目前中国大陆共有27个城市及协会成为世界城地组织成员,西安于2012年加入。

世界城地组织在成立之初就将自身定义为“全球地方政府的统一声音”,在国际舞台上就重要国际议程从地方政府的角度发表意见和建议,积极参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气候变化、改善民生等议题。自成立以来,始终将提高全球地方政府管理效力、推动全球地方政府和地方政府协会间开展国际合作、提高地方政府在国际社会中的政治地位、提供关于全球地方政府的重要信息等作为使命,被誉为“地方政府联合国”。

“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开行数量、货运总量、重载率居全国第一。

西安为何能当选主席城市?

此次大会,西安市和法国斯特拉斯堡、哥斯达黎加圣何塞等9个城市竞选5个联合主席职位。会议期间,西安代表团在全国友协指导下,和与会城市、地方政府代表广泛沟通交流,多方宣传推介,表达和各城市携手合作、共创未来的强烈意愿,国内各会员城市单位也给予了有力支持。最终,西安市成功当选。同时,会议一致通过,西安也成为世界城地组织理事会成员和执行局成员。

近年来,西安取得的新名片远远不止这一个,西安的综合实力进一步凸显,取得了非常多的成就,榜单亮眼——

西安GDP总量三年连续跨越三级台阶,2018年跨上八千亿台阶,达到8349.86亿元,增长8.2%。经济总量保持在全国20强行列。

西安大力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其中“铁路运输方式舱单归并新模式”在全国复制推广。“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开行数量、货运总量、重载率居全国第一。

2019年仲量联行发布《中国12强:全球格局下的中国城市》城市系列研究报告,遴选了12座处在创新经济发展最前沿、最具未来竞争力的城市,西安成功入选。

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经济日报社共同发布的重磅报告——《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6:40年:城市星火已燎原》,西安入选40年来经济发展最成功的40个城市之一。

西安拥有普通高校63所、军事院校7所,研究生培养单位43家、两院院士62位,科研院所95家,科教综合实力居全国第三,被评为“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和“全国十大创新型城市”。

西安市市长李明远在会议期间发表主旨演讲时说,西安古称长安,是兵马俑的故乡,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西安位于中国地理版图中心,连接欧亚大陆,科教资源丰富,现代产业基础雄厚,市场潜力巨大,“一带一路”重要地位日益显现。

西安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来源:人民日报)

西安成功当选意味着什么?

西安此次的成功当选,一方面体现出国际社会对西安近年来发展的高度认可;另一方面,也意味着西安在这个拥有24万会员单位的国际组织中,将获得更稳定的地位、更充足的话语权。

世界各地与会城市和地方政府对西安的充分认同,将有力提升西安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西安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绿色可持续发展、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提供了更高更广阔的国际舞台,有利于促进国内外资本、信息、人才、技术等要素聚集,服务于“三个经济”发展,对西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提高在世界城市中的地位、增强国际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此次大会上,西安市还与摩洛哥非斯市在当地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两市正式结为国际友好城市。至此,西安已与30个国家的36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与40个国家的72个城市发展为友好交流城市。西安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一带一路”重要地位日益显现,对外开放合作充满活力,必将有力促进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步伐。

西安市市长李明远表示,面对未来的发展挑战,西安将紧紧依靠人民、更好地服务人民。西安愿与各会员城市和地方政府紧密合作,共同分享创新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家一起携手奋进,共创美好愿景。

文/高政超 李为涵

(本文转载自网站“西安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