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丝绸之路万里行“世界少年说”启程仪式圆满举行

2019年11月20日下午4点30分,“2019丝绸之路万里行‘世界少年说’国际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启程仪式”在陕西省广播电视台圆满举行。“世界少年说”作为“2019丝绸之路万里行·郑和之路”的青少年版块内容,是由西安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共青团西安市委、陕西广播电视台、西安市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此次“世界少年说”将走进马来西亚、柬埔寨、泰国,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少儿“减贫·助学”课题研究活动,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精神,通过中国青少年与东盟各国青少年互动与交流,进一步加深国家间的文化交流。

天气萧瑟,但抑制不住丝路万里行“世界少年说”的热烈启程。西安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强盛首先致辞。他感谢各方对“世界少年说”的鼎力支持,还特别对出行的西安青少年代表“讲几句话”。强主任说,孩子们在出发之前要问一下自己:为什么要去东南亚三国?当年郑和为什么要下西洋?为什么要和国外的青少年朋友交流?只有弄懂这些问题才能成为合格的丝路万里行小使者。他叮嘱小使者,一定要读好万卷书,行好万里路。

西安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强盛致辞

共青团西安市委徐辉副书记、陕西广播电视台胡劲涛台长也致辞祝福活动圆满成功。十岁的原睿遥同学作为此次“世界少年说”的小大使随后发言,表达了不负“使命”的少年激情。当胡劲涛台长把“世界少年说”的队旗交到原睿遥手上时,启程仪式达到最高潮。

共青团西安市委副书记徐辉致辞

陕西广播电视台台长胡劲涛致辞

西安市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原梅女士介绍,以青少年视角观察世界百态,拓展国际视野同时培养他们良好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对今天的中国青少年尤为必要。而且这种各国青少年的交往对增进国际友谊、开拓世界美好未来有深远的意义。

“世界少年说”小大使原睿遥发言

交旗仪式

据悉,此次“世界少年说”将奔赴马来西亚吉隆坡、柬埔寨暹粒、泰国曼谷,与三国就少儿“减贫·助学”为课题进行协作,并在教育、文化、体育、科技、艺术、音乐等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

“世界少年说”青少年代表宣誓

昨日参加“世界少年说”启程仪式的还有陕西省体操协会、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等领导。西安儿童大学校长金勇先生,音为爱黄丝带公益助学协会发起人任敬女士也在仪式上为青少年代表们加油打气。

音为爱黄丝带公益助学协会发起人任敬

伟大的征途,都基于此时的启程。古代的丝绸之路如此,今天的一带一路亦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此次“2019丝绸之路万里行‘世界少年说’国际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就是让青少年成为“丝路万里行”的主力军,让中国青少年成为国际化人才储备,让他们成为真正的世界青少年,意义深远。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