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西安市与尼泊尔布特瓦尔市结为友好城市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2日抵达加德满都,开始对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13日上午同尼泊尔总理奥利会谈。会谈结束后,两国多项双边合作文件交换仪式举行,在两国国家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代表中方与外方代表苏布迪市长交换了西安市和布特瓦尔市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


随后,中尼发表《联合声明》:“欢迎中国西安市与尼泊尔布特瓦尔市结为友好城市”。标志着两市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布特瓦尔市成为西安第35个国际友好城市。

布特瓦尔市是尼泊尔主要城市之一,第五省省会,人口约15万.布特瓦尔市历史悠久,世界著名的佛都、释迦摩尼的诞生地蓝毗尼就位于该地区,唐代名僧玄奘也曾到此瞻礼取经。近年来随着尼泊尔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布特瓦尔市率先加强与西安的合作交流。苏布迪市长先后参加第七、八届欧亚经济论坛。布特瓦尔市充分发挥其位于加德满都和西部区域交汇点的优越地理位置,以贸易、服务及工业为中心,成为尼泊尔经济增长最快速的城市之一。

此次为配合国家外交,由市委外办牵头,文理学院、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和曲江新区共同组建西安市代表团同期出访。除了保证完成友城文件交换仪式,重点与尼方就教育合作和蓝毗尼旅游项目开发进行了考察会谈。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西安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