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同马来西亚外长赛夫丁举行会谈


图片1.png

    2019年9月12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马来西亚外长赛夫丁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中马关系有着深厚历史传承和积淀,历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始终保持快速、稳健发展势头。马新政府成立一年多来,中马关系持续向好发展。中方始终从战略和长远角度看待中马关系,愿同马方一道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地区发展繁荣。

  王毅指出,今年是中马建交45周年,两国关系面临提质升级重要机遇。我们要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做好双边关系顶层设计,牢牢把握两国友好大方向。要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高质量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将中马“两国双园”项目打造成中国东盟“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要拉紧人文纽带,增进人员往来,夯实中马友好民意基础。要利用新建立的中马海上问题双边磋商机制,增进相互信任,妥善管控分歧,加强对话合作,共同维护好南海和平稳定。同其他东盟国家一道,加快推进“南海各方行为准则”磋商。

  王毅表示,当前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两国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坚定捍卫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国始终坚定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发挥中心作用,愿同东盟加强协调配合,加快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推动东亚合作取得更大发展。中方支持马方担任明年亚太经合组织东道主,将配合马方做好筹备工作。

  赛夫丁表示,马中友谊源远流长,合作成果丰硕。马新政府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愿同中方密切高层交往,加强人文交流,深化务实合作,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马方积极支持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愿同中方加快推进“两国双园”项目,带动“陆海新通道”建设,促进地区互联互通。马方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钦佩中国发展成就,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到马投资兴业,将继续同华为等中国企业在科技创新、通讯技术等领域开展合作。中国是东盟最紧密的合作伙伴,马方欢迎并期待中方为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愿同中方一道推进“南海各方行为准则”磋商。马方始终主张世界各国应相互尊重、和平共处,愿同中方一道维护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体制,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马方愿就南海问题及地区事务与中方保持密切沟通,共同推进东亚合作及在亚太经合组织框架内的协调。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图片2.png

    (本文转载自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