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红卫率西安市代表团在哈萨克斯坦访问

2月26日至3月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方红卫率西安市代表团访问哈萨克斯坦,进一步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和中国—中亚西安峰会成果,对接推进省委主要领导访哈确定的具体合作事项,持续推动西安同哈萨克斯坦在经贸、物流、人文等领域合作走深走实。

2月28日上午,哈萨克斯坦西安码头项目投用仪式暨哈铁数字化办公开幕式在阿斯塔纳市和西安市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同步举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出席仪式并宣布项目投用。方红卫在仪式上致辞,对哈萨克斯坦西安码头项目的投用和哈铁数字化办公开幕表示热烈祝贺,指出西安码头的投用对于推动构建“枢纽对枢纽”的高效物流新通道具有重要意义,必将助力双方更加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打开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方红卫表示,西安将全面落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和中国—中亚西安峰会成果,积极对接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哈萨克斯坦各界一道,赓续丝路精神、续写千年友谊,携手巩固互信纽带、拓展开放通道、深化经贸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共同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

西安市与阿斯塔纳市在2022年签署发展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28日下午,方红卫拜会阿斯塔纳市市长杰恩斯·哈斯姆别克,双方就推动两市友好交流进行座谈。方红卫表示,希望两市以心相交、以诚相待,赓续丝路精神,强化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为开创中哈关系发展又一个黄金三十年贡献力量。杰恩斯·哈斯姆别克表示,西安历史文化厚重、科教实力雄厚、工业体系完备、生态环境优美,在中国与中亚合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愿加强与西安的交流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29日上午,方红卫与哈萨克斯坦国有铁路股份公司董事长努尔兰·萨乌兰巴耶夫、俄罗斯STS公司董事会主席安德烈·霍兰德,共同见证三方签署关于俄罗斯谢里亚季诺物流中心项目的合作意向书,并就进一步拓展优化对外通道、提升中欧班列(西安)运行质效进行交流。方红卫表示,希望通过深度的工作对接和务实合作,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西安将把枢纽服务功能做得更完善,实现产业聚集、贸易汇聚,为合作伙伴创造更多价值。

2023年西安对哈萨克斯坦进出口较上一年增长27.3%,突破7亿元,双方经贸合作越来越紧密。29日下午,方红卫在阿斯塔纳市出席西安—哈萨克斯坦经贸合作推介会暨“美食进中亚”推广活动,为“丝路长安文化餐厅”揭牌,与哈萨克斯坦农业部副部长奥拉扎耶夫、文化信息部副部长科切托夫、北哈州副州长库尔曼诺夫、外交部亚太司中国局局长巴格兰等共同见证双方多项合作协议的签署。签约仪式上,市商务局、浐灞国际港组织我市有关企业与哈铜、哈锌等哈萨克斯坦企业签署12项合作协议,涉及物流、农产品、矿产、无人机、餐饮、医疗等多个领域,签约金额超20亿元人民币。方红卫邀请哈萨克斯坦的企业家朋友们多到西安走一走、看一看,进一步扩大合作,西安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访哈期间,方红卫与哈铜、哈锌、MP公司、“七个泥炉”餐饮公司有关负责人互动交流,就进一步加强西安与哈萨克斯坦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与哈方政商界人士充分交换意见。各方表示,将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充分用好中国—中亚机制,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方红卫还拜会了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考察了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阿斯塔纳歌剧院。

3月1日上午,代表团离开哈萨克斯坦启程回国。

(本文来源于“西安发布”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