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叙友城之谊 共话合作发展丨日本奈良市代表团到西安参访

1月19日至20日,在奈良和西安两市缔结为国际友城50周年之际,日本奈良市市长仲川元庸率代表团一行7人到西安参访、座谈交流,两市共叙友城之谊,共话合作发展。

图为代表团一行走进西安易俗社感受秦腔文化。(记者 王旭东 首席记者 王健 摄)

1月19日上午,奈良市代表团一行参观考察了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临空经济展示中心和陕西自贸试验区RECP企业服务中心,感受陕西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了解空港新城的空间布局和独特优势,以及临空经济特色产业和企业活力。

19日下午,奈良市代表团与西安市级有关部门座谈交流,深入了解两市在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开展情况。

奈良市市长仲川元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日两国一衣带水,风月同天,拥有两千多年的友好交流史。1974年,两市正式缔结国际友城,人员往来频繁,友谊根深叶茂。相隔10年后再次到访,他对西安的城市发展速度表示惊叹,希望以友城为媒介,持续深化人文、科技、经贸等领域互利合作,不断巩固深化友谊,促进共同繁荣发展。

20日,代表团一行走进西安易俗社,体验秦腔魅力,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秦腔艺术不仅在陕西独树一帜,而且还向外扩展传播到全国各地,对各地梆子声腔的形成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在中国秦腔艺术博物馆,大家兴致勃勃地聆听讲解,了解秦腔的诞生和发展。

在西安易俗社“东邦哥”80后情景式主题街区,大家沉浸式感受了上世纪80年代老西安各类餐饮、娱乐、百货等特色传统店铺的经营场景。“在这里体验到属于西安特有的记忆,别具一番风味。”一位代表团成员说道。

两天的行程中,奈良市代表团还到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大唐不夜城、西安城墙、兴庆宫公园等地参观考察。

(本文来源于“西安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