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国际友好城市瓦伦西亚丨西安市文化产业推介会在西班牙瓦伦西亚市成功举办

12月5日上午,西安市文化产业推介会在西班牙瓦伦西亚市举办。瓦伦西亚市副市长奥利威、议会旅游服务主管维沃及瓦市文化领域的各类协会、企业代表参会。瓦伦西亚市参会代表对西安文化创意产业表示出浓厚兴趣,双方开展了深入交流,为两市开拓合作空间奠定了良好基础。

奥利威在推介会上致辞并对代表团一行访问瓦伦西亚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瓦伦西亚市文化资源优厚,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瓦伦西亚市愿与友好城市西安一道,推进双方在经济、社会、文化、高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为城市间友好交流结出硕果不断努力。西安拥有悠久的历史和强劲的科技实力,期待两市能够继续拓宽合作领域,增进友好交往。

在播放了西安市宣传片后,代表团团长、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宁君致辞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李宁君说,西安与瓦伦西亚因丝绸结缘,同为历史文化名城,又在疫情期间守望相助,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期待两市通过交流合作,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共赢,造福两市人民,共同续写合作交流的新篇章。

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丽萍重点就我市在文旅演艺、文创设计、文物数字化、丝绸文化等方面的文化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推介。她说,西安文化部门近年来深耕特色历史文化内涵,不断拓展发展路径,持续求变创新,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随后,杨丽萍通过四个案例生动展示了西安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并表示希望以此次推介活动为契机,持续增进两地资源互通、人员交流,更期待两市文化产业合作,共享发展新机遇。

会上,瓦伦西亚市创意文化设计、文物修复和保护、电竞、陶艺制作等领域的协会及企业代表分别进行交流分享。

瓦伦西亚大区设计协会代表玛丽亚纳女士说,今年瓦伦西亚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为创意和设计之城,通过举办瓦伦西亚设计周、设计展览、创意工坊等活动,集聚文化及设计产业集团智慧。西安市的推介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希望能与西安市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展开深入合作,互鉴交流。

瓦伦西亚理工大学创意与设计协会代表弗恩茨先生说,瓦伦西亚理工大学与中国合作渊源已久,今天推介会为瓦市创意设计领域的协会开启了一扇新的大门,期望可以在不久的将来到访并认识西安。

瓦伦西亚大学文化及旅游创意研究院代表阿利娅女士介绍道,政策文化、跨文化创意将影响当今社会发展,研究院将继续为瓦伦西亚社会活动组织进行创意设计服务,希望能够找到与西安市交流的切合点并开展合作。

瓦伦西亚大区创意协会代表卡尔沃先生提出,希望在两市深入合作的基础上,来自西安的优秀创意产品能够在瓦伦西亚展览,希望双方业内企业加强联系,共赢发展。

瓦伦西亚理工大学文物遗产保护与修复研究院代表居安、瓦伦西亚多媒体制作商协会代表瑞比斯、瓦伦西亚电竞协会代表卡萨罗、瓦伦西亚陶瓷制作专家阿廷娜分别就各自负责及从业领域进行了分享。

会后,双方就2024年邀请企业举办两市文化产业对话会进行了深入交流。参会代表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我市文创产品展示,对秦岭四宝卡通摆件、“唐妞”、唐葡萄花鸟纹银香囊等文创产品产生了浓厚兴趣,并与其合影留念。

本次西安市文化产业推介会是深化西安与瓦伦西亚在文化领域合作的重要起点。作为西安市代表团出访西班牙瓦伦西亚的重要任务之一,推介会的成功举办全面展示了西安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拓展了与瓦伦西亚在文化创意产业的合作空间。

瓦伦西亚市是西班牙第三大城市,第二大海港,也是地中海沿岸重要的商贸、经济、文化中心和西班牙四大工业区之一,拥有良好的公路、铁路、水路和航空交通运输服务,承担着中国与西班牙一半的进出口贸易。该市历史悠久,是欧洲主要的丝绸贸易集散地,拥有最古老的丝绸交易场所,也因此被誉为“世界丝绸之都”。

西安市与瓦伦西亚市自2016年开始,在文化、旅游等领域开展了诸多务实交流与合作。2020年11月,两市举行线上结好仪式,正式结为友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