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里昂高政学院教授一行来西安市委外办调研座谈

12月7日,法国里昂高政学院全职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媒介与传播研究学会2023法国里昂年会组委会主席、南方科技大学访问教授弗朗索瓦丝·巴琪安瑟琪女士一行4人拜访我办,就文化遗产传播课题展开座谈。我市外事、文旅、传媒等有关单位同志参加座谈。西安市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张勇主持会议,向法方介绍了近年来西安市和法国友好交流情况,并对下一步交流合作提出了建议。

巴琪安瑟琪教授介绍了其近两个月在中国进行城市文化遗产传播调研的有关情况,强调了西安作为遗存丰富的古都对其调查研究的意义和价值,并分享了法国在文化遗产方面借助新媒介的先进理念和经验。

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外交流合作处副处长张蕊介绍了我市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就新媒体、新技术对新时代下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科技赋能,发展沉浸式文旅体验、引导各类文旅场所培育新业态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华商传媒集团总裁助理、华商传媒数字文旅产业研究院院长刘晓斌分享了近年来在数字文旅方面的探索,尤其是华山云端品牌的成功案例。

最后,巴琪安瑟琪教授和张勇副会长回顾了法国里昂和中国悠久的友好交往史。明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与会双方希望进一步建立联系,积极培育西安和里昂友好关系,发展经济、人文、教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