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法国使领馆提醒中国公民谨防冒充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电话的电信诈骗

近日,多名中国公民向驻法国使领馆反映,有不法分子冒充驻法国使领馆电话致电当事人,谎称收到当事人司法文书或传票、信件、包裹等,欺骗当事人涉嫌卷入刑事案件,继而引导当事人连线所谓“国际刑警中心”或“国内公检法部门”,并以各种理由诱导当事人转账汇款。

驻法国使领馆此前多次就类似诈骗案件发布领事提醒,相关骗术不断翻新,特别是不法分子通过改号软件模拟成驻法国使领馆致电,具有一定迷惑性,但归根结底都是冒充使领馆工作人员骗取当事人信任,诱导其转账汇款。

驻法国使领馆再次提醒在法中国公民:驻法国使领馆和国内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聊天软件等通知您“涉案”,不会通过电子邮件、聊天软件等向您发送“警官证”、“逮捕令”、“保密函”等文件,不会将电话转接至所谓“国际刑警中心”或“国内公检法机关”,不会索要您的银行账户信息,更不会通过电话和聊天软件要求您缴纳“保证金”或将资金转移至所谓“安全账户”。

如您接到此类电话,请及时与亲属、朋友等沟通,并向驻法国使领馆或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核实;如您不幸上当受骗,请及时向法国警方报案。如款项系通过国内银行转账,可同时向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报警。

联系方式:

法国报警电话:+33-17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

+86-10-12308

+86-10-65612308

驻法国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33-153758840

驻马赛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33-491320018

驻斯特拉斯堡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33-609994464

驻里昂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33-785620931

驻圣但尼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262-693925807

驻帕皮提领事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689-87295620

(本文来源自“中国驻瑞士大使馆”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