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吉夫腊子·阿斯力特基金会和研究中心主席刘洋一行赴西安市委外办进行交流

6月26日,尼泊尔吉夫腊子·阿斯力特基金会、吉夫腊子·阿斯力特研究中心主席刘洋一行6人赴市委外办进行座谈交流。市委外办副主任李晓燕主持,市委外办、市文旅局、市教育局相关处室同志参加了座谈。

李晓燕首先对刘洋博士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说,西安市和尼泊尔城市间友好交流历时悠久,密切广泛。西安市与尼泊尔加德满都市和布特瓦尔市均在两国元首的见证下签订了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意义非凡;与杜利凯尔市因世界城地组织结缘,并结为友好交流城市。加德满都市多次参加西安市欧亚经济论坛和丝博会,由西安市组织的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旅游委员会2023年理事会会议也在加德满都市顺利举办。布特瓦尔市积极参与西安市2021年举办的“我眼中的世界——西安国际友城青少年绘画作品展”。疫情期间,西安市与尼泊尔三市守望相助,彼此慰问支持,捐赠防疫物资,携手并进,共同应对了风险挑战。

刘洋博士介绍了吉夫腊子·阿斯力特基金会在中尼两国文化、教育等领域交流中所做的工作。他表示,随着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影响力日益显著,学习中文已成为世界潮流,其作为尼泊尔国立蓝毗佛教大学副教授、汉语学科创始人,致力于引导、鼓励更多的尼泊尔学生学习汉语,通过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魅力。他希望西安市能支持在尼泊尔开展的汉语教育培训,派教师赴尼高校进行教学,开展中小学师生互访交流,进一步加强教育领域合作。他还表示,西安与布特瓦尔市均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希望今后两市在文化、旅游等方面会有更多的交流合作机会。

座谈会上,还讨论了西安市与尼泊尔布特瓦尔市加强城市规划、古城保护重建和博物馆建设等领域交流合作的相关议题。市文旅局、市教育局分别介绍了文化交流、学术交流等方面的相关政策,表达了愿与尼泊尔各城市加强友好交流的真切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