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和远方,托起乡村振兴的希望——西元峪村民宿产业建设发展纪实(上)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市委外办始终情系定点帮扶村—蓝田县华胥镇西元峪村的发展与振兴,自2016年以来,从政策、资金、资源和项目等方面给予西元峪村大力支持,特别是2022年又增派一名党员以“万名干部人才下乡村”身份驻村,使西元峪村形成了“驻村工作队”与“万名干部人才下乡村”一起开展工作的“双帮扶”格局,大大加强了驻村帮扶的力量。

山水民宿 蓄势以待

西元峪村位于蓝田县华胥镇,地处半岭地区,远眺白鹿原,近观灞河水,环境优美,景色秀丽,空气质量高,距西安主城区只有半个小时的路程,地域优势明显。“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的闲适与旷达在西元峪的山水之间随处可见,十分适合发展乡村旅游民宿。

今年2月,蓝田县召开了2023年民宿产业发展现场会,要求带动乡村旅游和民宿产业的健康发展,走出乡村振兴的特色发展道路。市委外办立足西元峪村的资源禀赋,提出创新工作思路,指导驻西元峪村工作队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驻村工作队+万千干部人才双驱动”的新模式带动西元峪村的民宿产业发展,以项目实施推动帮扶工作走深走实。

邂逅民宿 诗和远方

开门见山,一眼千年,西元峪的岭上风光独具气韵,融入了秦岭的雄奇,也结合了灞河的柔美,与城市相比,有着乡村独有的宁静和清新,给人以惬意的放松,小小一隅,也可以成为远离城市喧嚣的“诗与远方”,放下疲惫与奔劳,给予心灵的栖居。

驻村工作队结合“万名干部人才下乡村”领办创办经济带头人的职责特点,制定了创新发展西元峪村民宿经济实体,目标是示范发展西元峪村休闲农业,带领村上三产的起步与突围,促进一产与三产的融合,盘活乡村文化和旅游资源。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万千干部人才”经过多次开会研究西元峪村民宿发展方向,并赴蓝田县小寨镇董岭村和九间房镇桐花沟实地考察民宿产业,确定了发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深挖西元峪村的乡村资源,优先打造一院老宅为关中民居特色民宿示范点,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带动西元峪村民宿产业的发展。

温情民宿 遇见美好

“拂径清阴合,云林若眼前”的闲情雅致是无数为生活奔忙的人心中的休闲地;“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又会成为多少都市人心中向往的桃花源。由此驻村工作队根据西元峪村的实际情况,在没有外来资金支持的情况下,激发内生动力,采取了通过租用村民闲置老宅进行改造升级的工作方案。由工作队负责协调民宿项目的文化设计、规划、统筹和宣传,由“万千干部人才”领办创办经济带头人筹措资金和直接经营,做到资产权明晰,从而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如今由一所乡村老宅进行改造的“西元遇见”民宿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将成为集“住宿、餐饮、品茶、酒吧”为一体的“小而精、小而美、小而新”的民宿品牌,引领西元峪村民宿产业形成“赏樱花杏花,摘樱桃大杏,观岭上星空,品跑岭鸡尝土鸡蛋”的休闲农业方式,向村民展示民宿产业的建设和经营方式,以此示范引领村民发展或者参与农家小院、农家乐等乡村旅游经营,让村民可以在家门口增收创收中逐步把西元峪村打造成“关中风格民宿村”,为西元峪村的乡村振兴之路赋予新的动能。

接下来,市委外办将进一步强化工作统筹,聚焦“推进更高水平乡村振兴”工作目标,紧扣高质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高标准乡村建设重点任务,持续指导驻村工作队与“万千干部人才”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创新工作模式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