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峪村丨声声锣鼓 喜迎国庆

国庆、重阳“双节”来临之际,西安市委外办和西安市金融工作局两家帮扶单位,于9月29日再次组队来到蓝田县华胥镇西元峪村,组织实施首届西元峪重阳锣鼓文化节,并协调帮助西元峪村续签2022年度挖掘机租赁合同。

当天清晨,西元峪村文化广场彩旗飘扬 、锣鼓喧天,村民们自发早早赶到现场,穿上色彩明快的鼓乐服饰,架好纹饰精美的锣鼓家什,欢快激越的锣鼓铜钹声浪一波高过一波,金秋的灿烂阳光映照着村民们欣喜的面庞。“今年6月份,帮扶单位给我们村送来了锣鼓、铜钹和秧歌服,大家心里别提多美气啦,有空闲时,就会聚拢来排练排练。听说驻村工作队今天给我们70岁以上的老年村民还会准备特色纪念品,这就更让人高兴啦!”一位“鼓手”在演奏间隙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继此前联系爱心企业为西元峪村捐赠了鼓乐“硬件”后,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统筹安排加强全村文化建设,分别给五个村民小组组建了锣鼓秧歌队,切实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为了进一步推动西元峪村文化振兴、提升村民精神面貌,同时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开展尊老、敬老、爱老活动,驻村工作队举办首届“西元峪重阳锣鼓文化节”。

在给村民送去精彩“文化大餐”的同时,驻村工作队还组织了“2022年度西元峪村挖掘机租赁合同签约仪式”,为西元峪村村集体经济送上“真金白银”大礼包。随后,村委会向市委外办和市金融工作局两家帮扶单位赠送了“发展一村一品,壮大集体经济”字样的锦旗。与挖掘机租赁签约活动同步进行的,还有爱心企业发起的良种鸡苗分发活动。

位于华胥镇东梁半岭地区的西元峪村下辖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23户1520人。村耕地面积2830亩,林地面积200亩,主要农作物为樱桃。该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65户224人,截止2020年底已经全部实现脱贫。2021年8月,由市委外办和市金融工作局两家帮扶单位联合组建的新一期驻村工作队压茬轮换来到西元峪村,全情投入到火热的乡村振兴工作之中。

一年多以来,工作队科学规划,创新工作,凝心聚力,通过工作队队伍建设,开展防返贫工作,多措并举持续推动产业振兴,务实为村民提供境外劳务增收、定期特色农业技术培训、设立法律服务站等为民办事服务,建立贫困学生重点帮扶机制、主动协调爱心企业捐赠改善村容村貌等一系列举措,西元峪村的软硬件建设面貌不断获得改观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