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帮扶村 冬日送温暖

“江水初凝,冬雷震震。万物收藏,规避寒冷”。立冬之后,位于华胥镇东梁半岭地区的西元峪村气温明显比西安市区要寒冷许多,但村上的一对一帮扶户却感到了格外的温暖。11月17日,市委外办帮扶干部与驻西元峪村工作队队员一起入户走访慰问帮扶对象,准备了米面油和御寒棉衣,为村民们送上了冬日的温暖。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市委外办的16名处级帮扶责任人来到各自帮扶的村民家,他们拉家常、聊心声、问冷暖,详细了解帮扶对象近期的生活情况,并耐心地宣传帮扶的惠民政策,在送上慰问品的同时,也鼓励村民要坚定生活信心,自立自强,把日子越过越好,越过越红火。2020年底正式脱贫的村民樊养民,是一名五保户和防返贫的重点关注户。他刚刚出院回来,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张锐和帮扶责任人李军处长分别来到他的家中,为他送去了大米和过冬的棉衣,并询问他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向他介绍了最新五保户就医政策。樊养民激动地说到:“非常感谢政府,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我的帮助。现在我的生活状况得到大大的改善,有了就医惠民政策,现在就医更加便利了。”

自2017年6月起,市委外办安排了19名处级干部对村上的19户贫困户开展一对一联户帮扶工作,每月走访慰问帮扶户,宣传普惠政策,帮助解决家庭苦难,紧紧围绕妥善解决村民“两不愁三保障”难题,坚持精准施策,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帮助19户贫困户如期顺利脱贫。通过一次次的入户帮扶活动,市委外办的帮扶责任人们向帮扶对象宣传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引导帮扶群众树立“脱贫退出不是终点,而是幸福生活的起点”观念,激发帮扶对象的脱贫致富“内生动力”,进一步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