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外办组织第二期“学史见行动 奋斗在五月”微党课分享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持续推进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我办党员干部中传承和生根,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党员先进示范带动作用,6月9日下午,市委外办开展了第二期“学史见行动 奋斗在五月”微党课分享会。本次微党课以今年丝博会等大型活动为载体,4名同志结合党史学习以及自身工作经历和体会感悟,发言座谈。分享会还特别邀请我办退休老党员刘元凯同志讲述了西安外事发展的历程。

首先青年干部贾兆阳发言,他通过讲述近年来参与外事接待工作的经验与体会,认真分析了工作亮点和不足,分享了有建设性的建议。他说:“新时期的外事干部,要充分发挥党员先进示范引领作用,本着一切为国家总体外交和西安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宗旨,认真努力工作,当好西安对外开放的排头兵。”

友城交流处杜渐同志在发言中分享了该组同志在会议期间的典型故事,重点围绕团结协作谈了自己的体会感悟,她说:“打好团结牌是顺利完成一切任务的关键,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新的生产力……”。最后她围绕日本“熊本熊”的典型案例,分享了关于城市文化符号构建方面的思路。

近年新入职的徐源源同志讲述了在“丝绸之路博览会”期间的主要工作,着重结合在此次会议期间处理紧急情况的典型案例,分享了对于年轻干部提高应急处突能力、综合能力的重要性和具体措施的思考。

英语翻译言丹莎同志结合自己在丝博会期间担任翻译工作的体会,分享了对外事工作中翻译重要性的认识,以及如何做好译前准备、现场表现等工作的建议。她说:“在外交外事场合中翻译既是桥梁,也是国家及城市形象的代表,所以言谈举止、服饰仪态等均要得体。作为年轻干部,要以党员先进示范性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不负年华,报效国家。”

四位同志讲完后,我办退休党员刘元凯同志对4位同志的微党课作了点评。他从自己工作经历出发,分享了他对外事工作以及外事干部必须具备的个人素养方面的认识和思考。最后,刘元凯同志为全办党员干部朗诵了自己的诗作《沁园春·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并赠送了自己撰写的书法作品,展示了一名外事干部所具备的良好的综合素养和能力,赢得了与会同志的热烈掌声,会议在愉快而富有意义的气氛中结束。


《沁 园 春 · 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西安市委外办退休干部 刘元凯

斗转星移,秋雨春风,角鸣旗红。忆井岗松翠,陕甘泥泞,长城霜冷,江汉花明。除扫穷白,和平奋起,伟业铿锵血写成。堪同庆,遣五十弦管,歌壮情浓。

神州万里鹏程,更港澳回归金鼎隆。探百年真理,九天祥瑞,复兴路阔,特色图宏。台海伏波,休戚与共,换盾更矛虎贲雄。腾龙梦,乘天虹雷电,破浪凌空。


刘元凯:1949年生,陕西韩城人,研究生学历。有 15 年的西安外事工作经历。陕西作家协会会员、陕西摄影家协会会员、西安文史馆研究员、西安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出版有个人著作《诗影春秋》和续集。2019年在西安成功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十周年刘元凯诗歌作品朗诵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