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委外办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学习王毅国务委员在《求是》杂志署名文章

1月21日,西安市委外办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全体处级以上干部学习国务委员王毅在《求是》杂志发表的文章《迎难而上,为国担当,奋力开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征程》和新华社《合力推进周边团结抗疫,发展合作新篇章——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接受媒体采访》


强盛主任主持学习会议。首先由李晓燕副主任领学了原文。强盛强调,王毅国务委员的文章紧扣时势,铿锵有力,全面阐述了2020年人类遭受疫情冲击的重要时刻,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元首外交为引领,以抗疫外交为主线,奋楫破浪、砥砺前行,扩大开放,合作共赢,取得辉煌成就,也向世界传递出中国是最负责任大国的最强音。他指出,王毅国务委员的文章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外事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对我们科学谋划做好地方外事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随后,与会同志进行了讨论发言。大家一致认为,王毅国务委员的文章,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也体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是地方外事工作最好的行动指南。大家要结合外事工作实践,继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文章精神,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水平。


一级调研员蔡文华说:“王毅部长文章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中国大国特色的外交思想。精华是要继续坚持深化开放合作,大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多边主义正能量,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为世界和平与全球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作为我们地方外事工作者要时刻关注、认真领会中央外事精神,不仅要做好外事服务地方建设工作,更重要的是要真正做到地方外事工作服从中央,配合中央做好国家整体外交工作。

 

综合管理处处长戴百飞说“中国2020年的外交工作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界新冠疫情暴发的特殊环境下奋力前进,在服务大局、攻坚克难中取得了振奋人心突出成绩,展示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担当。新年度,踏浪前行风正劲,作为地方外事干部,应坚定信心再出发,新航程上著华章。

 

港澳工作处处长张驰学习王毅委委员的讲话和采访,令我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外交思想的内涵和精髓,增强了提高对外工作能力和水平的主动性创造性。

 

礼宾管理处处长张勇表示风云激荡彰显大国担当,百年宏图外事大有可为。作为外事工作者,就要更加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对外交外事工作的统一领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外交思想的指引下,体现大国担当,坚持对外开放,以世界胸怀,在建党10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奋发努力,开创外交外事工作新局面。”

 

涉外管理处处长于茜表态:“2020年的中国勇于担当,疫情肆虐中全民同心力挽狂澜,身为外事工作者,要更加坚定信心、拓宽思路、创新发展,努力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派驻机场防疫指挥部外事组干部一起学习了王毅国务委员的文章。友城交流处负责人张澜表示:“艰难时刻方显大国担当,王毅国务委员全面总结了去年疫情肆虐全球之际中国外交的辉煌成果,特别是抗疫外交有情有义,彰显了中国尽责有为新担当的国际形象。作为驻守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一线的外事干部,更应深刻领会文章精神,认真做好各国外交人员抵离工作,为国争光,为抗疫外交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强盛强调,2021年我们要以王毅国务委员文章精神为指引,全力履职尽责。一要牢牢把握工作方向。2020年中国外交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下,不仅体现了大国担当和责任,而且在国际合作、国际交往、国际斗争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中国的国际地位明显提升。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毫不动摇加强党对外交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力配合国家总体外交。二要高标准做好统筹谋划。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新起点,新作为,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西安市经济社会发展,对标一流,全方位、系统化做好工作谋划,开好局、起好步。三是严要求做好贯彻落实。要在西安市委和省委外办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不断提升能力,积极锤炼作风,要敢于迎难而上,勇于为国担当,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奋力开启西安外事工作新征程

学习会议后,强盛组织召开了主任办公会议,传达全省防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对近期涉外防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