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城结硕果 助力十四运


1月14日晚,西安市委外办《城市运动公园体育馆有个“双子”体育馆你知道吗》采访于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青春频道《都市快报》栏目播出。

说起西安城市运动公园体育馆大家都不陌生,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它在法国波城还有个“双子”体育馆,更不知道这还是西安与波城友好合作史上的一段佳话。西安市委外办一级调研员曹燕萍在采访中对此做了详尽的介绍。为迎接1999年于西安举办的全国城运会,我市需建造举办大型赛事的体育场馆。时任市委书记崔林涛曾出访波城,并对其体育馆赞誉有加,提议我市参照修建。在波城时任市长拉巴雷尔的支持推动下,波城体育馆设计者——法国著名建筑师拉麦宗先生将该馆价值1000多万元的全套图纸无偿赠予西安市。我市参照该图纸设计了西安体育馆,建成了世界上唯一一对“双子”体育馆,成为两市友好合作的见证。

(波城体育馆)

(西安城市运动公园体育馆)

西安被称为“帝王之都”,波城是法国最伟大国王之一享利四世的出生地,曾诞生三个王朝,享有“国王之城”雅号。两市都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文化相互吸引,以合作促进共赢。自1986年结为友好城市以来,经过两市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双方在人员培训、城市建设、教育、文化艺术、园林绿化等领域不断深化交流与合作,互学互鉴、增进了解、共同进步,友谊之花越开越盛,发展硕果越结越多。2012年,波城荣获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颁发的“对华友好交流奖”。

两市在 2006和2016年分别举办了缔结友好城市关系20周年和30周年庆典活动,在庆典活动上,举办了西安图片展、美食展,还举办了电影展。2021年将迎来西安与波城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35周年,两市将共同努力,在长期交往与合作的基础上,精心策划,扎实推进,将友城工作做得更加务实,永葆友城交往的生机与活力,谱写两市友好的新篇章,为两市经济社会发展,为增进中法人民间的友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06年9月西安赴波城举办20周年结好纪念活动之西安图片展)

(法国媒体对西安波城结好30周年西安市歌舞表演书画展报道

(2016年9月西安代表团赴波城参加博览会,庆祝两市结好30周年)

西安城市运动公园,既举办过第四届城运会比赛项目,又将举办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五人制篮球赛等项目比赛,十四运部分比赛项目在世界上唯一一对“双子”体育馆举行,更是对西安和波城友好合作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