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外办强盛主任一行赴帮扶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7月24日上午,市委外办主任强盛、副主任李晓燕、市委(纪委)监委驻统战部纪检组组长刘凯军等一行6人,来到帮扶村蓝田县华胥镇西元峪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强主任一行首先调研了村“亨达井”的供水使用情况。“亨达井”由香港亨达集团出资捐建,2019年底完成配套设施建设,水质检验达到饮用水标准,2020年初该井投入使用,主要供西元峪村三组、五组两个村民小组及西元峪村小学饮水,共解决135户490余人的饮用水问题,目前西元峪村的村民饮用水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

入户看望了未脱贫户云向才一家,询问家庭基本情况,了解家庭实际困难,听取驻村工作队关于其子云峰走失调查的进展情况,并送上慰问金,叮嘱云向才保重身体,把生产生活搞好。

随后,强主任一行调研西元峪村卫生室。西元峪村卫生医疗室由市委外办援建,建筑面积120平方米,目前已投入使用。强主任向村医详细了解村民医疗签约服务开展情况,西元峪村村民438户1493人已实现签约服务全覆盖,村医定期对村大病、慢病群众进行入户走访。对于村医反映的办公设施配套不全,需要电脑、打印机及存储药物的电冰箱的问题,强主任指示限时予以解决。

西元峪村集体经济发展一直是扶贫工作的难点。2020年村流转土地50亩发展种植大杏项目,种植大杏树苗50亩。大杏种植示范园建成后,挂果形成收益需要4-5年的时间,为解决集体经济无收益的问题,2020年4月,市委外办联系香港亨达集团,给西元峪村捐赠挖掘机一台,增加村集体经济的“造血”能力,经过多方协调,联系陕西联创兄弟建筑装饰有限公司签订挖掘机租赁合同,租赁收益归村集体经济所有。强主任一行参加了挖掘机租赁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