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委外办和成都市委外办举行友城工作专题视频交流会议

为充分学习借鉴成都市友城工作经验,进一步促进我市友城工作提升,更为有效地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7月23日上午,西安市委外办邀请成都市委外办举行首次友城工作专题视频交流会议。成都市对外友协副会长李利,西安市委外办副主任李晓燕、一级调研员曹燕萍,双方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及干部近20人参加交流。

会上,李利副会长详细介绍了成都市国际友城工作开展情况,重点围绕区县级缔结友好关系、提升市民对友城认知度和参与度、友城框架下建立国际化学校、友城发展规划与思路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据李会长介绍,成都市目前友城工作呈现出全域化、多边化、重务实、广参与的特点,尤其在区县级友城缔结、结合成都特色打造主场友城国际交流品牌方面取得突出成果。区县级友城的缔结已经由最初的依靠考核引导激励转变为区县自发积极主动推动。成都国际友城市长创新论坛、国际友城公务员与留学生奖学金、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国际友城高校联盟和国际友城雕塑创作活动等项目经过连续多年打造,已成为与友城间的固定交流品牌,以项目促交流、以交流促合作、以合作促发展的长效交流机制已经建立并逐渐完善,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激活了友城资源,实现了友城间文化、艺术、旅游、教育乃至产业、城市治理等方面的深入合作交流、有效共赢发展。李晓燕副主任介绍了西安市友城工作起步早、起点高、数量多、质量优的特点,着重介绍了我市服务国家外交尤其是元首外交、与友好城市务实交往的典型案例。她指出,双方在友城工作未来发展思路方面有诸多共同点,成都在发展区县级友好关系、打造品牌项目、扩大市民知晓度等方面为我市提供了宝贵经验。此外,双方参会人员就友城宣传、国际化学校建设、工作职能机构设置、人才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双方一致认为,此次视频交流会议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双方的沟通交流充分而有效,希望今后能够通过视频会议以及线下实地交流等方式持续保持密切联系,相互借鉴,共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