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世界城地组织工作得到全国友协肯定

7月9日上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以下简称:全国友协)召开2020年世界城地组织中国大陆会员工作会议暨国际城市创新优秀案例视频交流会。全国友协副会长宋敬武出席会议,北京、西安、广州等28个城市的81名代表参加会议,市委外办主任强盛、副主任李晓燕、一级调研员曹燕萍代表我办出席。会议由全国友协欧亚部副主任关立彤主持。


宋敬武在致辞中强调,2019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丰硕成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世界城地组织的工作成绩斐然,一是西安市市长李明远顺利当选世界城地组织联合主席;二是10个大陆会员城市入选新一届世界执行局,20个大陆会员城市入选新一届世界理事会;三是各会员城市主动参与世界城地组织工作,为持续扩大中国地方政府在该组织的制度影响力和话语权,完善组织体系和规则贡献中国智慧开辟了良好局面。

宋敬武特别指出,西安市成功当选城地组织世界联合主席城市后,积极作为、主动谋划,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积极广泛参加各项工作,深入参与领导层重要决策,为世界城市治理贡献中国方案,提升了我国地方政府在世界城地组织的能见度、影响力和话语权,世界城地组织联合主席城市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与此同时,西安市国际化水平在此过程中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市委外办主任强盛在发言中介绍,自李明远市长当选世界城地组织联合主席以来,在外交部、全国友协的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外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发挥世界城地组织工作服务国家整体外交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职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一是利用世界城地组织平台,分享西安城市治理案例,讲好中国故事;二是依托城市发展特点,推进构建在经济、教育、文化、科技等多个领域的全球合作平台,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三是通过整合地方外事资源,构建大外事格局,提高外事工作服务地方发展的能力与水平。广州市外办评价道:“你们短短半年就做了那么多事情,太赞!”

广州市、郑州市、杭州市、福州市分别就2020世界理事会会议、第八届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全体大会、“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