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委外办主任强盛一行调研西演·西安易俗社

6月22日,西安市委外办主任强盛一行调研西演·西安易俗社,西安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寇雅玲,西安易俗社执行董事、总经理惠敏莉陪同调研。

强盛主任一行参观了解了具有百年历史的易俗社剧场和易俗社展陈馆,观摩了演员排练表演,对易俗社如何搭乘“西安易俗文化街区”建设项目东风,提出了意见建议。

强盛主任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考察时指出:“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要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西安易俗社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级重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蕴意,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作为陕西人,有责任有义务将我们的传统文化继承好发扬好。同时,易俗社也是饱含红色基因的革命剧社,在抗战时期,来自全国各地的先进青年在易俗社的感召下投奔延安,还有部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易俗社工作生活和战斗过,这些都值得我们梳理和挖掘,让“易俗社”传统文化激励和感召一代代年轻人。下一步,市委外办将结合业务工作,在向外国人推荐城墙、钟楼、大雁塔的同时,积极向外国人推荐易俗社,让外国人感受西安千年秦腔文化和百年易俗社。强盛主任同时也指出,在“西安易俗文化街区”建设项目中,要充分考虑外国人参观特点,提前思考谋划,与国际接轨,做好相关配套设施,进一步增强易俗社吸引力。

寇雅玲董事长讲,此次强盛主任一行到易俗社参观调研,每到一处都十分细致具体,站在市级机关和外事角度提的意见建议十分中肯,为我们下一步做好“西安易俗文化街区”项目提供了很有参考价值的建议。我们要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设置好目标、做好规划,争取将易俗社打造成为对外文化交流和国外政要接待的窗口,擦亮百年易俗社的金字招牌。

惠敏莉总经理最后表示,延续百年剧社的辉煌是当代“易俗人”的责任和使命,让一代代“易俗人”秉持“移风易俗、启迪民智、辅助社会教育”的办社宗旨,通过剧目、人才和艺术建设,让易俗社乘“西安易俗文化街区”建设的东风,在新时代谱写出新篇,担当起西安对外交流使命,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西安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