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加强与驻区高校的联系互动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工作

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各区县在涉外防疫服务工作方面进行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以雁塔区为例,该区紧紧抓住驻区高校多、学校外籍人员多的特点,加强与驻区高校的信息共享、联动配合,抓实抓细涉外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建立辖区高校外籍人士信息台账。对辖区高校外籍师生及家属进行了全面排查、摸底,确保底数清、动态明,并要求高校每日上报人员动态信息台账。

看望外籍留学生

二是主动服务、营造共同抗“疫”良好氛围。组建了区、校疫情防控工作群,提供涉外疫情防控政策解答、咨询服务。区级领导走访看望了高校外教和留学生,向他们转达了区委、区政府的问候,并询问了生活学习情况,了解了他们的思想动态和有关诉求,与学校共同做好外籍人士服务管理工作。

看望慰问外籍教师

三、加强联动,构建协同配合防控局面。建立区、校疫情防控联动机制,区指挥部3次向辖区各高校发放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各高校积极配合落实属地防疫工作各项工作部署,疫情期间校园外籍师生思想状况稳定。辖区高校助力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西安外国语大学派出2名翻译人员驻隔离酒店和机场开展翻译服务,同时组建了线上翻译团队,为有效开展本区外籍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