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省市资源对接,服务区域产业发展

——省委外办姚红娟主任一行考察西安“三中心”场馆建设

5月27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发展我省会展产业,在加快推进西安“三中心”建设完善基础上,统筹各方资源,进一步办好丝博会、欧亚经济论坛等重要国际会议会展,省委外办主任姚红娟、二级巡视员李安军等领导同志,轻车简从,深入一线,考察调研了位于西安浐灞生态区的西安国际会议中心、国际会展中心等场馆,并参加座谈交流。

当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调研了丝路圆桌会议中心零号、五号馆,周边配套酒店,国际会展中心展馆一、二号展厅及国际会议中心一、二层会议空间,了解展馆的收尾施工进度,认真听取浐灞“三中心”建设指挥部负责同志对展馆空间布局、展会配套服务设施功能及展馆周边交通、住宿环境的介绍,并现场就国际会议中心、会展中心场馆如何围绕服务中央、省市重大外事活动、推进对外国际交流合作提出指导意见。


考察结束后,调研组在国际会展中心与“三中心”建设指挥部、浐灞管委会、市委外办、市博览事务中心及相关承建单位共同举行了交流座谈会。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主任门轩就“三中心”建设推进情况、开发区会展产业发展布局及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举措做了整体工作汇报,市委外办、市博览事务中心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姚红娟主任在听取了各方交流汇报后,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外事主管部门对浐灞生态区克服疫情取得的建设成果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了此次考察及座谈交流会的成果。姚红娟主任指出,省委外办专程考察调研浐灞“三中心”建设项目,旨在落实习总书记在陕重要讲话中的五项具体工作要求精神,结合我省“十四五”外事规划,充分了解市区各级服务中省外事工作的相关资源以及需要省上协助解决的问题,大力推动西安国际化发展进程。姚主任表示,通过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令人信心倍增,相信浐灞生态区通过“三中心”建设运营,能够在会展产业扎实推进、稳步提升,做到更好地为国家和地方外事工作服务,同时省委外办也将主动加强同地方的资源对接,积极服务区域产业发展。

会议尾声,姚主任针对各方提出的关切问题一一给予回复,并特别对浐灞生态区会展产业未来发展,提出了“提升政治站位,契合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与时俱进,创新办会模式;追赶超越,只争朝夕;不拘一格,开放办会”的四点具体要求。

市委外办主任强盛、市博览事务中心及市“三中心”建设指挥部有关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