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事变的当代启示:让爱国主义精神永放光芒

西安市委党校统战理论教研部

西安事变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对当时以及后来的中国历史进程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2019年12月12日,是西安事变爆发83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时间,我们纪念就更加具有特殊意义。

在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威胁的危难关头,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影响和全国人民抗日救亡运动的感召下,张学良、杨虎城两位将军毅然发动西安事变,结束了十年内战,促成了第二次国共合作,成为中国由长期内战走向全民抗战的转折点,成为扭转时局的枢纽。张学良、杨虎城两位将军的爱国赤诚和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所表现出的强烈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精神,成为激励我们不断克服困难、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

今天,回顾西安事变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深刻体会其背后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带给我们诸多启示。

启示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西安事变是张学良、杨虎城两位将军在严重的民族危机形势下,接受了中国共产党“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而发动的。综观西安事变,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面对复杂的政治局势,从容应对,因势利导,协调各方利益,最终成功地化解了危机,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以实现人民解放、民族复兴为己任,在近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党紧紧依靠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一路走来,党始终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伟大奇迹的领导核心,是把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的主心骨和领航人。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息息相关。在历史发展进程中,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从来都密不可分。爱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历史的。在当代中国,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跟党走,奋力建功新时代,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

启示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要坚持走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西安事变的历史充分说明,各阶层、各党派不管存在多大分歧,只要以民族利益和民族大义为重,都可以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团结起来、共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相统一。我国爱国主义始终围绕着实现民族富强、人民幸福而发展,最终汇流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道路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土壤中脱胎而生的新产物,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客观成果。选择了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就摆脱了鸦片战争以来西方列强的欺凌,实现了独立、自主、和平发展,中国人民在精神上也由被动转为主动。对于中国人而言,社会主义不仅是历史的必然,也是客观的现实。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是有机统一、不可分割的。弘扬新时代的爱国主义精神,就要提高对社会主义中国历史和现实的清醒认识,增强对于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和向心力,激发热爱社会主义中国的热情,增强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

启示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张学良、杨虎城两位将军发动西安事变,是出于民族大义和爱国赤诚;中国共产党摒弃前嫌、和平解决西安事变,也是从维护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国家统一则兴,民族团结则强。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我们任重道远。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是国家最高利益和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和坚强柱石。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国家统一和全国各民族团结的义务。”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筑牢各族人民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把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转化为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实际行动,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国家图谋、破坏民族团结的一切言行,坚定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启示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勇于承担历史使命

西安事变及其和平解决的目的,既是为了救亡图存,更是为了振兴中华、实现民族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要将爱国热情转化为具体的爱国实践。要从本职岗位做起,从当下做起,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将爱国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提升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作出应有的贡献。(执笔人:汪锐 许成科 徐波)

(本文转载自网站“西安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