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聚诚信力量 共创信用中国

本报评论员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石。当前,中国正在全力构建社会诚信体系,开展了多个领域的行业网站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并集中清理了一批故意制造谣言等问题账号,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也签署了《共同抵制网络谣言承诺书》,体现了国家在营造文明诚信、打击网络失信方面的坚决态度和坚定决心。本次大会助力营造诚实守信的网络空间环境,必将对加快诚信建设、加快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发挥积极作用。举办这场盛会,对于陕西而言,将大大促进“诚信陕西”建设,提升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陕西发展。

“网聚诚信力量 共创信用中国”是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诚信建设,把加快社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举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指出,要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诚信陕西”建设,全社会诚信意识和诚信水平明显提高。但同时,我们还应看到,互联网失信行为仍时有发生,不仅严重损害了网络环境和市场经济秩序,也损害了人民群众利益。我们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谣言与欺诈的网络空间里,努力推动网络空间诚实守信,就是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也是互联网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虚假信息、谣言等严重干扰网络舆论,损害互联网公信力,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的不满。网络媒体尤其是社交平台的传播环境易使谣言凸显,引发广泛关注。因此,应进一步推动平台经济企业诚信建设,使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履行主体责任,加强行业自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互联网虚假信息、造谣传谣等问题。涵养网络诚信,既需要行业自律,更需要依靠制度建设保驾护航。我省目前已出台了40多部信用建设领域的规章制度,构建起以信用为核心,覆盖电子商务全流程的市场监管体系,为规范网络行为秩序、提升网络诚信水平、优化我省营商环境提供了制度机制保障。随着制度“四梁八柱”的形成,越来越多的网民也逐渐形成了诚实守信的网络生活方式。只有全社会广泛参与到网络诚信的建设中来,营造文明诚信的网络空间才能真正变成现实。

要进一步弘扬核心价值观。净化网络空间,汇聚诚信力量,就要激浊扬清、扶正祛邪,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网络平台要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扬。同时,紧紧把握互联网传播规律,不断创新传播方式,让鲜活生动的话语叙事“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形成网上网下的同心圆,汇聚起为建设信用中国而努力奋斗的磅礴力量。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让我们汇聚诚信力量,坚定不移净化网络空间,进一步提升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为信用中国建设作出更加积极的努力!

(本文转载自网站“西安新闻网”)